今年6月,中國頒佈《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宣示要在2020年成為世界人才強國,並且要在本世紀中葉成為世界的科技強國。然而,英國的權威醫學期刊《手術刀》(the Lancet)卻公開呼籲中國政府注意該國家學界造假欺騙的普遍現象:從資料造假到學位造假,從考試作弊到大規模剽竊,這些在在都只會使中國的信譽受到損害,中國政府必須承擔起科學誠信的管理責任。

《手術刀》之所以會注意到中國學術造假,是因為一份國際級期刊發現,中國科學家提交的晶體結構研究論文中,有70份造假。

在中國推動學術改革工作的江學勤10月16日在其於《外交官》(the Diplomat)網站的專欄中,探討中國學界普遍造假現象背後的制度性因素。

江學勤曾任華盛頓《高等教育記事報》(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記者,10年前為了北京大學社會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班導師王銘銘被指控剽竊美國學者哈維蘭(W.A.Haviland)的著作一事採訪中國學界人士時,發現受訪者關切的並非抄襲是多麼讓人不能忍受的惡行,而是到底王銘銘是得罪誰,才會陷入如此窘境。王銘銘的案子最後平安落幕,他如今依舊在北大教書。

江學勤說,正如美國人難以理解中國人聽到學術造假時竟然不會生氣,中國人也很難理解外國人為什麼只要犯了同樣的行為就會被解雇。

江學勤提出一套解釋:在外國人眼中,北京大學是個學術機構;中國人卻先聯想到她是一個官僚體系,並且在許多層面根本就是共產黨的延伸(有些人認為北大根本就是國務院底下的一個部)。對官僚體系來說,最重要的是人際關係,這有時會與學術人品截然相反。

江學勤指出,美國的大學在一百年前名聲也不好,當時的醫學院培養出來的醫生製造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多。後來一群有遠見的留歐學者回去建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為美國的醫學研究與教育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二戰以後,長春藤盟校才從美國有錢人子弟混學位的地方,轉型為嚴肅追求學術的研究機構。

美國大學中,相當多數是私立的,有自由可以追求自我改進;在中國,高等教育的改革工作不是學者可以左右的,而是由共產黨官僚由上而下指揮。江澤民在1998年高喊要建立「世界級的大學」;胡錦濤則宣稱要在2020年讓中國變成「科研強國」。

江學勤結論說,只要共產黨繼續控制著大學,教授們就會繼續對政治官僚的種種要求效力,學術上的造假只會更加普遍地被認為「根本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