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16)日上午出席板橋與五股分區競選總部的成立大會,媒體詢問對於立委蔡煌瑯在立院主張「換國旗」的看法?蔡英文回應,蔡煌瑯委員的說法不會影響到中間選民,只要正確的解讀,且這個立場其實很簡單,國旗就是國旗,任何地方、場合、活動都應該用國旗。

蔡英文強調,蔡煌瑯委員昨天質詢的意思是,如果馬政府覺得兩岸關係這麼好的話,他就應該盡力去讓國旗在更多的地方可以看得到,而非有條件的限制民眾拿國旗,國家既然有國旗,大家的共同心願,就是不管到哪裡、到哪種的場合,都應該要用國旗。

蔡英文接著說,但現在在很多地方不能用國旗,甚至政府也限制民眾拿國旗,主要還是來自很多中國的壓力,做政府的要盡力去讓台灣的國旗拿得出去,這是大家的共同希望,這也是政府的責任,政府要盡力的去做。

蔡英文認為,國旗現在不能用,或者被壓抑、壓制,主要就是因為中國,如果馬政府覺得兩岸的關係很好,就應該讓國旗更看得到。

另外,針對總統府希望蔡英文能帶國旗去參加元旦的升旗典禮,媒體也詢問蔡英文如果總統府有邀請的話是否會去?蔡英文表示,那要看朝野的關係好不好,如果總統府老是操作政治的議題,用國旗議題來操弄內部的關係跟和諧,就要得好好的考慮。

有關媒體報導國民黨內部民調稱朱立倫領先10%以上,蔡英文則回應,國民黨如果對他們的民調有信心,就應該公佈給大眾檢驗,尤其國民黨利用民調來操作選舉的方式,其實是一個長久的做法,這次也不例外,如果他們要放耳語的話,就應該把民調公開。

至於媒體也問蔡英文台北縣長周錫瑋為朱立倫站台,是否覺得行政不公?蔡英文認為,多多少少有一些。

針對立委黃昭順控告高雄市長陳菊失職,檢方隔天就進行約談,相較台北市新生高弊案的辦案速度則較緩慢一事,蔡英文說,這不需要非常專門的人,都會感到檢方偵辦陳菊是「超乎尋常」,而且這種辦案的方式,也感覺到多多少少有「不尋常」因素在裡面。

蔡英文認為,檢方與司法單位應該要注意在處理案件時所引發的政治效應,最糟的是如果這些行動後面是有政治操作,不希望有這些操作、也不願意看到國民黨有這些操作,同時對高雄市的選情很有信心,尤其對陳菊市長的團隊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