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河川日」適逢台北瑠公圳開圳270週年,因此特別將活動選在周日(17)於台北縣新店市碧潭盛大舉行,多個民間團體攜手陪伴視障朋友健行,進行護水行動並邀請大家一齊為河川過生日,共織河川百年願景。

由經濟部水利署主辦的【99河川日 織百年願景 愛‧學習‧重生:溪遊新店~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活動,目的是為了讓民眾關上電視走出家門,關懷周邊的環境、河川與弱勢族群,也透過互動凝聚社區民眾力量,讓彼此更加親近關照。

「台灣河川日」於2006年開始由水利署參考「世界河川日」模式發起,近年來逐漸轉為委託民間單位執行,今年的執行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與中華光鹽志工協會、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五分區七個扶輪社聯手,邀請視障朋友一同加入親水護水的行列。

由於99年適逢台北瑠公圳開圳270週年紀念,因此「河川日」當天上午將進行「視障朋友親水健行~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活動,活動將於捷運新店站進行簡單的啟走儀式後,由陪同志工以一對一的方式帶領來自全台各地的70多位視障朋友體驗親水樂趣並進行新店溪沿岸與瑠公圳的文史導覽,視障朋友也將沿途檢視現有的親水公共設施,希望大家能認知親水無障礙空間的重要性。

其中親水導覽活動並吸引近300多位民眾參加,天主教崇光女中與北縣文山國中多位師生在得知消息後,更主動報名擔任盲友陪同志工,老師們表示,實際參與關懷河川與志願服務,才能真正落實環境教育及生命關懷。

活動時間:2010年10月17日(日) 09:00-16:30

上午:9:00「視障朋友親水健行~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捷運新店站出口新店

下午:13:30「99台灣河川日」慶生會,台北縣新店市碧潭東岸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