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用音樂捍衛農業與永續土地的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帶著一把吉他和麥克風,用談唱的方式走入群眾,企圖用音樂戳破文明發展與人定勝天的自大謊言,和大家一起思考人類永續的未來。

今天newtalk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阿達(江育達),跟網友分享如何走上這條以音樂捍衛農業的不歸路,並帶來他的吉他談唱,動人的歌聲滿溢整個攝影棚。

阿達說,「我其實算很早熟的孩子,國中時期,開始聽陳明章、黑名單工作室的歌,那些人在黨外時期都算是很重要政治抵抗的音樂人,是台灣的先鋒,我聽這些音樂長大,當時並不會思考太多,只是那些對我而言,是學校裡學不到的,很另類,但也為我很多叛逆的行為,在音樂上求得一個合理化的認同和歸宿。」

阿達說,自己對搖滾樂的熱衷一直沒間斷過,16歲開始玩音樂,開始接觸當時所謂的「地下樂團」,現在叫「獨立樂團」的音樂,一直到大學,創立搖滾音樂研究社,把搖滾音樂當作一種學問來研究,阿達說,很有趣的是,搖滾樂擺在每個年代都有一種衝撞的力量,來自於青年的一種怒吼、抵抗甚至批判,用一種音樂的形式去傳達,很有渲染力。

不過,直到退伍,阿達才開始創作歌曲。阿達表示,累積了10年的聆聽經驗、觀察和研究,所以,開始寫歌的時候,自然而然地,就走向社會抵抗的方向,希望能藉由音樂改變社會一些事情。

「農村武裝青年」到現在已經成立4年,阿達說「我深深感受到,音樂可以帶來力量,讓我更確定這個定位。」

至於阿達最近也被選為雲門流浪計劃的一員,將出發到北京,和當地愛好音樂的青年進行交流,阿達說,會選擇北京是因為同為華人文化相近的地區,而中國農村的命運也是相當慘烈,會想知道他們是如何存活或是有另外的革命機制,如草根的組織在做這些事情。

今天阿達還在節目中,為網友帶來了他的音樂和歌聲,一首他自己創作的歌曲「夢中的白鷺鷥」,描述的就是他彰化家鄉的殘留印象,小時候,一推開門就可以看見綠油油的農田和一群白鷺鷥,如今,因為工廠陸續進駐、農田的休耕等,讓農村面貎大幅改變,白鷺鷥群聚的景像只能在夢中得見,但是,在阿達的歌聲中,彷彿又見到過去白鷺鷥群集農田的熱鬧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