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認為預測神準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於9月16日公告「在資源有限下、即將公司化」暫停營運,具有統計專業背景的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今(15)日質疑另有隱情,他說,為什麼該機構就在預測蘇貞昌和蔡英文當選看好度與對手拉大時關閉?

涂醒哲拿出早先「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指出,蘇貞昌在台北市選情約在8月17日開始往上提升、郝龍斌往下沉淪,蔡英文在新北市的選情則是在8月24日起出現黃金交叉,兩個人的支持度開始一路竄升;而8月17日正是新生高弊案與花博採購爭議的引爆點,但在民進黨籍候選人與對手看好度拉大時,交易所就關閉了。

他說,未來事件交易所關閉後翌日,蘇貞昌的支持度在「中時」民調中以41%贏過對手2%,但在接下來的媒體民調中「一路下滑」。9月29日「聯合報」民調,郝龍斌以41%大贏蘇貞昌8%;10月3日「蘋果日報」民調,郝龍斌以47.52%大贏蘇貞昌的35.64%;直到10月6日檢調搜索北市府秘書長辦公室和住家時,「TVBS」民調才顯示蘇貞昌支持度攀升至42%,些微落後郝龍斌1%。

涂醒哲以「自由之家」公布的「2010年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做判讀指出,在馬政府上任後,台灣新聞自由度連續兩年倒退;他質疑,藍營除了把黑手伸進「公視」和「中央社」之外,「未來事件交易所」是不是也遭染指?他說:「用膝蓋想也知!」

涂醒哲解讀「未來事件交易所」暫停營運的公告說,交易所公告稱「資源有限」而且「即將公司化」,但離投票日愈近,廣告會越多,照理講就是「商轉」最佳的時機,怎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就關閉?

涂醒哲質疑「未來事件交易所」暫停營運有隱情。圖片: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