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5)日12名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聲援高雄市長陳菊,質疑檢調配合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辦案,查辦過程違反程序,且辦案效率神速,明顯司法介入選舉。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立委邱毅和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兩人,在10月13日下午前往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陳菊瀆職,14日下午3點地檢署1名王姓檢察官就拿著自己決行的公文,「親自」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要「函調」會議記錄。當時消防局官員表示,既然是函調,要等收到公函後,再按程序將資料遞交給地檢署,但是王姓檢察官當場表示,「如果現場不提供,將立即簽發傳票傳喚承辦人」、「如果事情遭媒體曝光,對高雄市政府不好」。

管碧玲接著指出檢調翌日的行動,她說,14日下午5時,王姓檢察官再度指示陳姓檢察事務官,向高雄市警局要求提供水災當天陳菊市長官邸值勤人員姓名,隨後「打電話」到市長官邸的警衛室,要求當時的值勤員警在今天上午11點到地檢署領傳票並到案說明。

管碧玲強調,王姓檢察官「語出恐嚇」強索資料,已經違反刑事訴訟法第98條中之規定,用「電話」通知員警到地檢署領傳票,也違反刑事訴訟法第175條「應該以傳票傳喚」的規定。

黨團書記長潘孟安則質疑,高雄地檢署在受理提告之後就用神速的效率辦案,「為何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告發郝龍斌,卻看不到台北地檢署看到任何動作?是不是可以比照高雄地檢署辦案的速度?為何至今仍不見偵訊郝龍斌?」

潘孟安痛批總統馬英九:「沒有任何政績,唯一剩下的工具就是司法鬥爭。」

立委簡肇棟也質疑這案子的急迫性,他說,「檢調面對兒童性侵案查辦速度有這麼神速嗎?」、「有必要為了5都選舉來扭曲司法制度嗎?」

立委李俊毅直指「檢察官濫用職權介入選舉」,他舉例比對說,內政部長江宜樺在風災期間也曾經一度離開防災中心,由副指揮官主持會議,但檢方並沒有對中央救災指揮中心科以相同的責任,他痛批這是「雙重標準」。

涂醒哲則質疑,黃昭順動不動就要提告,是不是因為黃昭順的丈夫有檢調的背景和關係,所以操弄司法意圖使陳菊不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