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今(14)日公布第一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已過世的知名音樂人薛岳將獲頒傑出貢獻獎,另外,猴子飛行員樂團入圍7個獎項、舒米恩魯碧入圍6個獎項,表現最亮麗。

新聞局表示,金音創作獎目的在尋找新世代台灣音樂創作力,因此在獎項設計上有創新作法,包括設置曲風類及單曲獎項。

入圍名單是由21位評審委員從1,817件參賽作品中,經過初審、資格審以及複審共同決議評選,共選出87件入圍作品,將角逐19個獎項,作品涵括知名歌手、樂團及獨立創作者,他們共同的特點都是具有優質創作能力的音樂人。新聞局同時公布本屆評審團召集人,由知名音樂創作人黃舒駿擔任,並代表評審團對外發言。

新聞局表示,本屆「傑出貢獻獎」經過評審團熱烈的討論,決議將獎項頒發給已過世的知名音樂人薛岳,評審團認為,薛岳的音樂作品以及堅持創作的精神,對台灣的音樂人而言,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典範,而他所演唱的《如果還有明天》至今仍被傳唱不已。

金音創作獎將在11月6日舉辦入圍授證Party,頒發證書給所有入圍者,並於11月13日在中正紀念堂前自由廣場舉行頒獎典禮,屆時得獎名單也將在典禮中逐一揭曉。

「金音創作獎」是新聞局於今年首創,共有20個獎項,包括最佳創作歌手獎、最佳新人(團)獎、現場演出獎、海外創作音樂獎以及搖滾、民謠、電音及嘻哈等4大類型音樂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