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園區開發案(八輕)興建與否,學者專家正反意見紛歧、相持不下。有立委擬提案建議全案公投,環保署長沈世宏說「沒有意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4)日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質詢指出,國光石化(八輕)興建與否的爭議極大。黃義交指出,支持者多以經濟發展觀點出發,指八輕興建對台灣的石化、紡織產業發展重要,而且可帶動經濟成長,創造龐大就業機會;反對者則認為八輕興建後,將使台灣的用水、用電問題更加嚴峻,同時將使居民健康風險增加、危害生態。

黃義交質詢指出,八輕興建與否,專家學者已無法達成共識,不如以公投的方式決定。沈世宏表示,許多對八輕發言的學者專家,「都脫離原先領域發言,而是以常識發言」,他建議應成立專家平台再由專業項目的專家彙整共識。

黃義交進一步追問,八輕開發有可能因碳排放大幅增加,面臨懲罰性課稅。沈世宏則說,環評並未審查碳成本問題;他還說,在重大開發案中,他的發言時常面臨兩難。

黃義交表示,將在立法院臨時提案,要求政府部門評估八輕公投的可行性。沈世宏則「沒有意見」,但指出經濟部才是八輕案的主管機關,研究公投可行性的權責也在經濟部,他不方便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