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第一人獲救的22小時36分之後,智利33名被困在地底長達2個月的礦工,終於在台灣時間今(14)日上午8時56分全數脫困,最後一名獲救的是54歲領班鄂蘇亞(Luis Urzua)。

值得一提的是,最後1名獲救的領班鄂蘇亞,就是在他的領導分配下,礦工靠著有限的食物,在地底下生存了17天,等待救援人員跟受困的礦工取得聯繫。

當鄂蘇亞還在豎井中時,地面上已開始慶祝,可以看到救難人員感動地擁抱,最後大家還鼓掌唱歌。智利總統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也一直坐鎮到最後。 

整個營救行動在24小時之內完成。據智利礦業部部長戈爾伯恩說,這超過最初的預期。

而智利衛生部長馬納立(Jaime Manalich)則表示,由於「鳳凰號」救生艙在豎井裡旋轉的幅度沒有預期的大,吊救作業速度因此得以加快,其中,最短的救援間隔為36分鐘。

智利總統品尼拉說,營救行動讓智利形成一種全國團結的氣氛,在面對困難之際,顯示了它的真正價值。他也形容,營救是生命戰勝死亡的奇蹟,並說相信這次營救行動將讓世界對智利改觀。

營救這33名被困在聖荷西銅礦礦工的工作,是從當地時間周二晚開始的。第1名獲救礦工阿瓦洛斯在當地時間周三凌晨0時11分(台灣時間周三上午11時11分)升井。

智利衛生部長馬納立說,獲救礦工不少人出現嚴重的口腔疾病,還有幾個人眼部出現問題,另外還有一人被確定感染肺炎。不過他說,他們的健康狀況實際上好於預期。

這33名礦工是在8月5日因礦井塌方被困在聖荷西銅礦地下的。他們被困的前17天與外界毫無聯繫。

影片內容,為最後1位智利礦工被救出的過程,當鄂蘇亞還在豎井中時,地面上已開始慶祝,可以看到救難人員感動地擁抱,最後大家還鼓掌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