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在地底2個月的智利33名礦工,在經過14個多小時的救援,到台灣時間14日凌晨1點,已有17名礦工升井重回地面。

智利衛生部長馬納利奇說,聖荷西銅礦被困礦工的最後階段,救援行動可說進展非常順利,情況比預期中還要好。

馬納利奇是在救援現場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明了第一階段救援行動的成果。他說,救援行動的進展和順利程度超出預期,鳳凰號救生艙、救援設備的通訊和視訊系統運作良好,沒有出現任何故障。馬納利奇對救援行動的最後成功表示樂觀。

整個拯救工作在當地時間周三零時左右開始,第一位被救出的是31歲的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他一走出鳳凰號便與兒子、妻子擁吻,他們的擁抱畫面,成為13日全球最感人的一刻。第2名礦工則在1小時後升上地面。

目前的救援進度,大約1小時可以救出1名被困的礦工。估計需要2天時間,就可將所有人員救出。

目前被救出的礦工,包括最年輕、今年19歲的桑傑士(Jimmy Sanchez);而最年長者的63歲葛梅茲(Mario Gomez),則是第9位獲救,他戴著特殊口罩,以預防他在呼吸方面的問題發作。

獲救的礦工在踏上地面的一刻,有的揮動拳頭,有的下跪祈禱,慶祝他們平安地重嘗自由滋味;而等待他們的是親人、救難人員和總統品尼拉(SebastianPinera)的擁抱,還有現場人員的歡呼聲。

影片內容為受困礦工中,年紀最大的葛梅茲被救出後,開心的打開智利的國旗慶祝,隨後下跪禱告。他是第9位被救出的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