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花博會最近成為媒體寵兒,因為從這場活動延伸出來的各種話題總是引起全民的關注。今(13)日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特別請來以工務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用專業的角度告訴大家如何看花博;此外,他也和大家分享台北未來「都市更新」的規劃。

上個周末假日,花博會試營運引發了上萬人潮擠爆展區的事件,可見許多民眾雖然對不斷有新聞產出的花博會「霧煞煞」,但仍然抱持著好奇心,甚至「躍躍欲試」。

林建元表示,因為媒體的報導,花博試營運以來,已經擠進了5萬多人次,而民眾也都會開玩笑地問「空心菜和竹編休息站在哪裡?」似乎有些模糊了焦點,但林建元也打包票指出,若親臨花博現場,你所見的將和聽到的完全不同,很有趣。

林建元指出,花博會測試並不只是測試營運的團隊,他從湧入上萬人潮的花博測試會場中,也看見了台北人相當守秩序的一面,讓他覺得很意外,除了對台北市民更有信心外,也感到十分驕傲。

林建元說,花博會場分為4個展區,不同的展區都有特別的主題特色。像其中位於圓山公園區的「真相館」就記錄了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在小林村發生的故事,並且以3D技術拍成動畫。

林建元指出,這部影片就是希望觀眾能夠經由這部在花博播出的影片,更加認識環境,面對台灣島存在不少自然災害的事實,以喚起民眾的危機意識。

而花博會不只對台灣本土表達出關懷之意,更在美術公園展場的寰宇庭園區邀請各個國家的園藝花卉專家共襄盛舉,包括日本、韓國,和泰國等國家,讓觀眾體會到一場國際級的花卉盛宴。

他也強調,風波不斷的新生公園展區是國內「鑽石級」,最高等級的綠建築,甚至上過10數次Discovery頻道的節目。林建元說,這棟建築充分表現了現代節能減碳的潮流,「相當值得驕傲」,希望台北市民都能夠前來花博會場親身體會花博的魅力。

此外,以工務見長、海內外閱歷豐富的林建元也對台北市的都市改造提出看法,他以電影「艋舺」為例指出,像電影中提到的剝皮寮,雖然建物老舊,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拍起電影才有味道,甚至帶起了當地的繁榮,這就是「文化資產」。

林建元也說,市政府希望的並不是都市更新,而是「都市再生」。他表示,因為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地方性質和魅力,而市政府最希望做的就是,幫忙將地方魅力找回來,「以找到最適合的地區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