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市議員顏聖冠、徐佳青今(1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市長郝龍斌藉前市長室秘書任孝琦左右「花博報紙宣傳標案」。觀傳局則回應說,是為了「橫向聯繫」才請任孝琦擔任標案審查委員,而且委員之間是獨立審查,互相不能左右。

顏聖冠指出,任孝琦在9月13日請辭獲准,市府曾表示辭呈在幾天前就提出,但就在9月8日,任孝琦卻以市長秘書的角色,直接進入「花博報紙宣傳標案」評審委員會,形同由市長的分身來決定得標商,相當耐人尋味,且部分得標媒體挺郝龍斌的立場鮮明。

徐佳青指出,花博票務和紀念品由「聯合報」和它的子公司「民聲文化」得標;而在這「報紙宣傳」標案中,「聯合報系」這兩家公司地址居然用同一個,都在汐止大同路,又得標,而且得標金額佔這標案的一半以上。

她質疑,觀傳局沒有仔細審核標案,銷售量最廣的「自由時報」,居然一個標案都沒拿到;報紙宣傳也不重視國際化,投標的兩家外文報紙「台灣英文新聞」和「中國郵報」都沒得標。而且為何要採「限制性」招標,而不採最低標。

徐佳青痛批,任孝琦早先擔任研考會聘用企畫師,被借調到市長室擔任秘書負責市長行程,居然還要插手到廣告媒體招標。

觀傳局主秘薛秋火表示,標案符合採購法規定,採限制性招標,也依法成立評審委員會,評審總分也依法公告;而委員的組成是由觀傳局長核定,每個委員都是獨立評定,沒有互相影響。至於為何會請任孝琦擔任評委,薛秋火說,是因為因為業務要「橫向聯繫」,而且任孝琦擔任過遠見雜誌的副主編,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

他說明,這一波的花博報紙廣告以國內為主,國外另有規劃。而且沒有獨厚特定媒體,市府在前兩年與自由時報也有合作案例。

研考會主秘黃銘村表示,尊重觀傳局對評委的決定。而政風處科長黃兆祥現場允諾,將調卷做相關調查。

徐佳青要當場要求觀傳局公開「個別委員」的評分,要看看任孝琦有沒有獨厚特定媒體?薛秋火在會後接受「新頭殼newtalk.tw」訪問時澄清,依據「最有利標評選辦法」、「採購評選委員會委員須知」規定,觀傳局已依法將評選結果公告,個別委員的評定,依法不能公開。

此外,徐佳青還在今天的記者會中質疑,是不是事涉媒體?所以今天只有「新頭殼」到場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