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登革熱疫情再升溫,上週本土病例再創單週新高;而原本應趨緩的腸病毒疫情,卻仍有攀升的趨勢;此外,紅眼症在校園群聚現蹤影;因此,疾管局今(12)日將疫情警示提升為「橙燈」。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本土登革熱疫情嚴重,上週本土登革熱病例就有111例,創下單週最高病例數,其中多集中在高雄市、台南縣市。從今年8月起至今,就累計有483例。

施文儀說,目前4種登革病毒型別都已經出現,罹患出血性登革熱的威脅大增,他呼籲民眾要加強居家環境清潔,避免孳生病媒蚊。

衛生署表示,這週將與環保署進行病媒蚊孳生源聯合稽查,並針對中央部會權管房舍、機關、土地等加強稽查孳生源,清除工作狀況。如果查獲孳生病媒等違規情況,將依法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款。

在其他疫情方面,施文儀指出,原本腸病毒疫情應該緩和下來,但在開學以後,腸病毒就診率就明顯上升。此外,近2週紅眼症全國平均罹病率,明顯高於2008年、2009年同期,且開學到現在已經接獲31起校園群聚案例。

施文儀強調,疾管局自即日起,提升疫情警示由黃燈提高為「橙燈」。他警告,去年H1N1新流感疫情升溫前就是「橙燈」,而且迅速很快地進入「紅燈」,因此民眾應該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