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疾管局統計,自10月1日公費季節流感疫苗開打以來,施打率比去年同期少1/3,嬰幼兒施打比去年少了近一半。衛生署長楊志良今(12)日下午親自公開接受施打,並偕同被譽為「台灣疫苗之父」的李慶雲教授共同呼籲國人踴躍接種。

楊志良說:「今年的疫苗株,相當有效。」他認為,總統馬英九去年公開帶領國人親自接受施打,而總統常有訪外行程,所以他今年同樣要呼籲總統應盡速接種,但不需要再公開了。他還說,今年學校在施打疫苗時,都會注意要有老師和志工媽媽同時在場,暈針的現象少多了。

在場媒體追問楊志良接種疫苗會不會痛,他回答:「馬英九曾說過像蚊子叮一樣,他認為比蚊子叮多一點點。」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目前監測到的流感病毒株,有86%是A型H3N2,因此,對於年紀較小的幼童和老人家威脅大;另外,13%為H1N1,對青年人殺傷力較強,建議青年人也可以自費前往接受單株的H1N1疫苗施打。他同時強調,接種流感疫苗,相當安全。

疾管局表示,符合優先免費接種的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至國小1至4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等單位相關人員、禽畜養殖等行業相關人員及重大傷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民眾。

83歲高齡的李慶雲捲起袖子給媒體看,說他「昨天就已經先打了!」李慶雲強調,小兒麻痺和麻疹都因為疫苗接種而消滅了,他呼籲國人要重視這項由國家提供的福利,盡速接受施打。

楊志良在接受流感疫苗施打前,接受專業醫師評估。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