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遭到中國當局軟禁後,多名西方國家的駐華使館人員,11日下午前往劉曉波位於北京的住所,準備探望劉霞,卻遭到外事警察的阻止,這些外使館人員在宣讀聲明後離去。

據香港明報報導,歐盟政治事務一等秘書夏普對外表示,他們希望可以見到劉霞,把一封祝賀函當面交給她。而陪同前往的西方外使館人員,還包括瑞士、瑞典、波蘭、匈牙利、捷克、比利時、義大利和澳洲等國的外交人員。

不過,這些駐華的西方外交人員,卻在劉曉波住所外遭到攔阻,沒有機會與劉霞碰面。

另外,聯合國4位人權專家11日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樂見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呼籲中國尊重人權,立即釋放劉曉波,以及其他和平表達意見的異議人士

去年12月25日,劉曉波被中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11年徒刑、褫奪公權2年,聯合國的專家認為,中國當局以這樣一個殘酷的刑罰,來對待以和平的方式起草、連署《零八憲章》的劉曉波,明顯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對言論自由的權利。

聯合國的專家在聲明中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所有以和平方式行使其言論自由權而被拘留者;並要求中國尊重其簽署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