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獎名單公布,由中國異議人士、《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獲此殊榮,對中國民運人士來說,想必會產生不小的影響;而即將邀請眾多中國民運人士來台訪問的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甚至表示,「幸虧有劉曉波,讓我們對中國還得以抱有一絲希望」。

11月11到13日,將有超過70位中國民運人士齊聚台北,參加「中國民主化展望與探索」國際會議。也是主辦人的曾建元今天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表示,劉曉波的得獎,對中國主政者帶來很大壓力,必然會有鷹派和鴿派不同思考,但中國問題複雜,要中國順應時勢,恐怕很困難。

曾建元說,號稱64四君子的劉曉波和其他中國民運人士比較不同的是,他堅持不流亡海外,持續待在中國本土,發揮影響力。而且,劉曉波也利用網路,將他的著作以及想法,傳播到全世界的自由國家;甚至還主持了一個架在美國的網站,名叫「民主中國」,以各種形式,筆耕不輟地為民主自由而奮鬥,在全世界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力。而零八憲章延續捷克哈維爾當年七七憲章的精神,讓西方對他也抱持更多期待。

對於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曾建元認為,在中國內部存在各種不同的看法。以簡單的二分法來看,對於手段較激烈的革命份子來說,劉曉波以溫和抗爭的方式獲獎反而是對他們的打擊。

但對於主張以溫和、非暴力路線,以及中共內部的改革派來說,劉曉波獲獎一事反而是一種鼓勵。曾建元也認為,劉曉波獲獎將對溫和改革派提供更多與中共當局對話的機會。

但劉曉波是否會為了領獎而出國,曾建元指出,因為中國有可能從此不讓他回去,因此他推測劉曉波應該不會去領獎。

曾建元也表示,劉曉波在自己的文章中曾說,若無六四事件的英靈,以及海外流離失所的民運人士,護佑民主的香火,那他現在的情形可能更加糟糕。

針對中國崛起,曾建元則認為,中國崛起除了賺錢以外,更該顧慮到文明的價值,對民主、人權的尊重全面提升,才能稱作是真正的崛起,也才能夠讓中國成為受尊重的國家。

「幸虧有劉曉波」,曾建元說,才得以讓我們對中國的民主自由的發展還能夠保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