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花博假日展開試營運卻引發不能進場民眾不滿,甚至和工作人員發生口角乙事,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1)日上午強調,花博現在是測試階段,「不是一般人認知上的免錢好康」。其實,早在花博官網已載明,「測試期間,不開放民眾現場報名進場。」但顯然宣導不足,市府又大量釋放「試營運」的訊息,再加上交管等配套措施,才會讓民眾誤以為試營運等同營運,想先參與,但「郝市長」今天的說法似乎暗指民眾貪小便宜,似乎也不夠厚道。

郝龍斌說,試營運的階段是找花博的志工到現場實際看缺失狀況,並向主辦單位提供缺失意見,他還呼籲:「沒有受到邀請的(民眾),不要到這裡(花博)來!」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從9日起,展開為期20天的試營運,首日原計開放5000人入園,結果因為到場的民眾太多,市府最後讓民眾填寫「自願擔任測試志工表單」,結果開放近1萬3000人進場。市府原本宣稱,10日起要從嚴把關,但又因為不敵無法進場民眾的抱怨,還是多開放4000人進場。

郝龍斌上午指出,因為花博會場的佈展還沒完成,現在試營運是為了找出缺失問題,對於部份民眾不滿不能進入會場,郝龍斌說,試營運並「不是一般人認知上的免錢好康」。

但換個角度來看,雖說是「會場佈展尚未完成」,但現在離花博正式營運11月6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屆時,如果展場還是不能負荷超過預期數量的參觀者時,是否只能採「總量管制」的方式?或「限制民眾的參觀時間」?讓購票民眾排隊苦等或走馬看花,這似乎也非所謂「國際性」的博覽會所應採取的做法。

如果說,試營運是為了讓正式營運後的花博會更好,也希望市府不要因此讓民眾留下不好的印象,反而對台北花博的期待徹底幻滅。

花博9日起將進行4階段測試,第1階段開放圓山公園區,其中爭艷館以「競花藝術」為主題,8日開放部分布展內容。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