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囚禁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今(10)日與妻子劉霞會面,劉曉波泛著淚光對妻子說:「這個獎首先是給六四亡靈的。」

早先就傳出,劉霞在8日就被中國當局帶去探視劉曉波,但是沒人得知實情,大約今晚9時,劉霞終於獲准對外報平安,在有限制的自由下與友人聯繫。

劉霞的朋友莫之許大約晚上9時在「推特 (twitter)」撰文指出,香港人權資訊中心轉述劉霞今天見劉曉波的消息,來源是9日劉霞的哥哥,但這只是劉霞的哥哥所「聽到的轉述」,不是事實的陳述。事實是,「自8日晚上8時,再無人接通霞姐電話。」

莫之許說:「如果霞姐還沒有消息,我將電話劉暉,向住所派所出報失蹤。」

過了沒多久,莫之許的「推特」出現留言:「兄弟們,我回來了,八號我就被軟禁了,不知何時見到大家,我的手機被搞壞,我無法接打電話。」、「見過曉波,監獄在9號晚告訴他得獎的消息。以後的事慢慢說。」

目前劉霞的手機依然不通,友人急切想確認留言是否真的來自劉霞。直到另一位友人王金波接到劉霞的電話,劉霞還轉述與劉曉波對話的內容,她的幾位好友才鬆口氣。

依據劉曉波友人的說法,研判劉霞仍繼續被控制中,她不能出門,也見不得媒體,更不能與朋友相會,但能上推特,能打電話,屬於「有相對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