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生病時,家屬能夠提供照顧服務是件幸福的事,但若成為長期照顧,對家屬反而是另一項負擔。家庭照顧者總會調查資料顯示,有六成八的長期照顧者不但心中有苦難言,更有憂鬱的傾向,自從台灣推動機構式或居家式的喘息服務方案,讓家屬得到了喘息的機會。

台北富邦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在「一個不能少」節目表示,主要照顧者在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長年累月照顧老人、重病或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起居,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為了給予這群主要照顧者抒解壓力的機會,以及運用專業指導提供照顧服務的建議,富邦基金會自2005年起就非常重視這項的服務,曾經在北、中、南、東各舉辦一場推廣活動外,今年更推廣到全台20餘個據點,並在三年的工作成效當中,進一步讓主要照顧者避免自己與被照顧者遭受到傷害的風險。

不過,曹愛蘭指出,國內受傳統社會的影響,這一代的老年長輩是非常不習慣到照顧服務機構接受服務,更別說是要讓親屬以外的照顧員到家裡提供服務。絕大部份的被照顧者不喜歡家庭照顧者被替代,會認為非家屬的照顧服務是一項遺棄的舉動,若是短暫一、兩天不得不換人照顧,也會期望由另一位家屬提供照顧,因此僅有少數人能夠獲得喘息服務的機會,而這也讓照顧者飽受極大的負擔。

曹愛蘭進一步表示,需要長期照顧的對象相當多,如約20餘萬的身心障礙者,或者是逐年增加的失智症老人,從區域性來看,在都市地區很多社福團體能夠提供喘息服務的資源,但在非都市地區,往往喘息服務的需求無法獲得滿足。另外,由於喘息服務並非完全免費,在缺乏合宜的制度之下,這也將對家庭是一項莫大的負擔。

有鑑於此,白秀雄承諾,為了化解被照顧者申請喘息服務的意願問題,以及給予主要照顧者情緒支持,富邦基金會的複合式喘息服務,不但持續努力建立被服務者與服務員的信賴關係,讓被服務者獲得服務資源,更讓主要照顧者能夠藉此獲得休息、充電的機會。

喘息服務經費與資源,並非個別團體所能承擔,這是主管機關不得不關切的一項福利服務。為了化解家庭的重擔,唯有政府重視弱勢者的照顧議題,以及民間團體予以配合,喘息服務方能實質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