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死刑存廢抱持著什麼樣的看法?又或者你不曾想過死刑存廢的問題?今年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舉辦「殺人影展3:亞洲與世界的對話」,希望藉由各國的電影或紀錄片,讓民眾用多元的視角去檢視「死刑存廢問題」的相關問題,近而省思:死刑應該存在?還是廢除?

廢死聯盟將於10日舉辦「殺人影展3:亞洲與世界的對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心怡今(7)日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上表示,有很多台灣人認為廢除死刑只是歐洲的思想,便認為亞洲社會需要支持死刑嗎?但是在亞洲,香港、澳門也是沒有死刑的,不能因傳統文化為廢除死刑畫一條線,希望能藉由影像對話的方式了解彼此,為廢除死刑找出一條出路。

10/10日世界反死刑日的前夕,共有九部片子的殺人影展3,明天晚間將在台大澤霖館舉行首映,開幕片為台灣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林心怡表示,盧正案今年滿10周年,但迄今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盧正就是殺人兇手,司法卻草率的執行死刑。林心怡說,現在冤案發生的機率仍然很高,在法律上定讞的死刑,不應該輕易處理。

這次殺人影展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其中神秘場,林心怡在節目上透露,是由法國導演所拍攝的「憂傷無盡」,片中敘述導演在10年前訪問了一名年僅16歲的死刑犯,過了10年後,他再度訪問當年包括受害者家屬等相關人士;在影片最後,導演不禁要問,「死刑真的能夠解決任何問題嗎?真的能夠補償當時已經發生的錯誤嗎?還是大家只認為死刑是一個良藥?」

林心怡表示,在「殺人影展」的會場上將呈現台灣刑場的模樣,讓民眾能感受刑場的氛圍,想像死刑犯看著眼前的棉被,而劊子手在背後近距離槍擊死刑犯的心臟。林心怡表示,希望藉由影片的播放和現場的重建,能讓民眾更深入的去思考死刑背後的問題。

有網友在節目中提問,為什麼不先談司法改革,再來談論死刑存廢?林心怡回應,美國的司法制度比台灣還要嚴謹,卻還是有冤案的發生,而且司法是不可能完全正確,如果誤判了,執行死刑後生命就不能恢復了。林心怡反問到,那麼在司法改革到達一定的程度之前,台灣是否先停止死刑?

林心怡表示,目前司法仍有很多的問題還沒解決,像是無罪推定原則、科學鑑定以及律師辯護等問題,甚至有做同樣的事卻判不同刑罰的情況。林心怡說,希望藉由這次的「殺人影展」,讓台灣的社會願意理性的去討論死刑存廢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要靠我們自己去面對,自己去解決的。

影展片子還包括來自伊朗、印度等國家的劇情片和紀錄片。有意觀賞者,可上廢死聯盟網站了解相關資訊:

http://taedp-film2010.blogspot.com/search/label/%E5%A0%B4%E6%AC%A1%E8%A1%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