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社大講師黃國祥因為關心女性議題而接觸到了新移民研究,因緣際會來到社大開設新移民中文學習課程已四年,在陪伴女性移民學習的過程中,也幫助她們在台灣擁有獨特的生活方式。

黃國祥在「全民新動力」節目上表示,新移民「快樂學中文」的課程在每個星期二的晚上,當初開設的目的是希望她們來台灣不要只有家庭生活,除了擴大她們的世界外,也藉由學習中文瞭解他們,並幫助新移民有在台灣生活的方式,瞭解台灣相關的知識及訊息,也認識更多台灣民眾以及同鄉的姊妹或是不同國家的配偶。

黃國祥說,該課程最大特色是培訓台灣的志工老師,讓他們瞭解新移民的處境,以及如何與新移民相處,之後還會一起設計新課程。志工老師們不只是服務姊妹們,他們自己還必須上台當老師,從當老師的過程中他們也得到了自信。

黃國祥表示,剛開始會認為新移民孤身來台灣進入台灣家庭,而認為他們是弱勢的一群,但藉由課程瞭解他們後,才知道有些家庭家境是不錯的,新移民自己決定來社大學中文,並且也得到夫家的支持。

另外,為了讓新移民與社大其他學員能有更多接觸的機會,社大公民週會定期介紹東南亞的文化、食物、特色,讓新移民在公民週時可以向學員們介紹自己的家鄉,或是介紹自己的家鄉菜。(公民週相關訊息請上萬華社大網站http://www.whcc.org.tw/Home/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