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都選舉辯論「媒體聯盟」籌辦未成之後,國民兩黨一度達成將採「雙英辯」模式的共識,由公視主辦、在沒有媒體與公民提問下進行,但今(4)日晚間卻傳出,由於台北市長郝龍斌堅持辯論需有媒體提問的形式,因此5都辯論可能再度出現變數。

日前「媒體聯盟」籌辦未成的主因除了籌辦媒體間成員未能整合外,民進黨堅持不要有媒體和公民提問更是重要原因。爾後兩黨繼續協商,一度達成採「雙英辯」模式的共識,由公視主辦,排除媒體及公民提問。據了解,直到上周的協商進度是,只剩下「喬定」辯論日期,就大功告成。

不過,今晚卻傳出辯論籌辦陷入僵局的消息。參與辯論協商人士證實,因為郝龍斌陣營堅持在辯論中應該要有媒體提問,認為有媒體提問,才代表有公眾的意見;但民進黨堅持,辯論形式五都必須一致,也認為國民黨推翻原先的共識,因此,郝陣營提出的這個主張,也就成了二度辯論目前疆局的主因。

消息指出,兩黨將於明日針對5都選舉辯論籌辦再次協商,但目前雙方仍各執己意。

據參與籌辦人士研判,目前關鍵在郝龍斌是否堅持辯論形式,如果辯論最後未能成功舉行,兩黨將會陷入「各說各話」的局面,並表示「遺憾」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