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暨市議員選舉將近,選舉議題正打得火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算障團團長李素楨與性福團團長鍾君竺今(1)日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敘述選舉制度新理念,她們說「要號召選民與候選人之間締結民主契約,讓候選人當選後不敢隨便讓政見跳票」!

性福團團長鍾君竺表示,選前政治人物對人民鞠躬哈腰,當選之後跳票,人民卻無可奈何,在台灣當前的選舉罷免法中,政治人物要被罷免,比當選還要困難。

鍾君竺這次將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她自嘲說,中正萬華區市議員當選需要15,000票,但當選後要罷免她卻需要65,000票,罷免門檻這麼高,也難怪候選人當選後能高枕無憂。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以民主契約作為選民與候選人之間的約定,顛覆候選人與選民間的關係,把主僕關係重新歸位,將雙方共同議決的政見書寫在民主契約上,契約依照民法是有其效力的,也因這樣的契約,使得候選人當選後,不敢隨便讓政見跳票,而是要依照民主契約裡的內容執行,否則就會被人民罷免掉。

鍾君竺表示,台灣選舉制度上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希望藉由「人民火大聯盟」這次發起的行動,檢視台灣選舉制度的問題。例如:選舉權的形式為什麼要以戶籍為主?不依照現在居住地為主?有很多人戶籍地不在台北,卻長年在台北工作,這樣的人民難道不能參與台北政策討論嗎?

「算障團」團長李素楨自嘲地說,有團員建議,為了讓人民展現自己力量,如果她當選了,乾脆再罷免她下台好了。

李素楨說,因為人民火大聯盟注重的是贏的過程和方法,希望讓台灣的選舉制度變得更好,能讓人民有更多的力量去改變自己的未來,他們也期望,藍綠政黨能學習複製這套選舉關係,讓人民老大能真正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市政執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