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房屋今(27)日公布第3季宅指數相關報告,報告中指出,由於8成民眾對於政府的打壓房市的成效「沒感覺」,且房價沒有明顯的下跌,因此民眾的購屋意願大幅下降近6%,是宅指數統計以來最大幅度落差。

中信房屋的報告指出,民眾對於經濟感受綜合指數和上季相比沒有太大差異,微幅增加0.36。雖然民眾對於經濟景氣回升滿意度提高,但因房價未明顯下滑,民眾的購屋意願由第二季的57.5%下滑為51.9%,是宅指數統計以來最大幅度落差。

八成以上網友對中央銀行打房的成效沒感或認為影響有限,多數民眾仍認為房價有漲勢,購屋預算也沒有減少。並且有4成5以上的民眾認為,五都選後房價將會看漲。中信房屋報告表示,第三季末交易量牴觸回彈,第四季樂觀回穩,國際情勢引發的通貨膨脹或緊縮疑慮將為主要變動因素。

三明治世代下民眾的壓力增大,以「自住」為主的需求量增加,本次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中,購屋目的仍以「自用」為主(57.6%),較上季小增2.9%。現在處於房市盤整期(高價、限縮區段房價有盤整空間),有77.2%的消費者預期房屋的議價空間增大,其中以新竹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的議價空間有其增加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