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水利署看到民間團體守護河川的決心及行動力,邀約民間團體一同推動「台灣河川日」,今年河川日第一場慶祝活動,將在桃園大溪鎮大溪橋右岸中正公園進行,上午先進行淨灘活動,中午則邀民眾一同為河川而唱。

「全民新動力」節目邀請到台大水工所教授陳建志,及河川社群資源與活動整合及智識網絡建構計畫兼任研究員簡振和到節目中,談論有關台灣河川日的緣由及目前台灣河川守護的狀況。

簡振和表示,當初河川日最初是從加拿大開始,而後聯合國也訂定每年九月第四個禮拜日為世界河川日,水利署學習世界河川日的方式,希望能藉此提昇民眾對水資源 及河川環境的保護意識,因此與長期關心河川的團體共同推動「台灣河川日」。他也希望台灣河川日能成為一個持續性且類似節慶性的民間守護河川活動。

陳建志表示,河川守護的關鍵在大眾,減災防洪不應該只是水利單位的事情,也不是政府單位的事情,民眾應該共同來關懷河川,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簡單的改變,因此25日的活動,將邀請雨水達人到現場教民眾如何用簡單以及低成本自行製作雨水回收器具。他說,若民眾可以從生活中身體力行再來聚集集體的力量,同時鼓勵政府支持民間活動,大家從學習瞭解之後實際參與,會讓河川改善速度加快。

陳建志也表示,目前河川守護已經不單是減汙而已,應該是要以整個流域的概念出發,流域周邊的透水、排水、儲水的空間都應該被慎重考慮及規劃。他希望未來台灣能創造出一個人與水交融、水與路的和諧城市空間,讓更多民眾可以感受到乾淨河川的面貌。

兩場河川日活動將於25日於桃園大溪鎮大溪橋右岸中正公園舉行,26日將在台南烏山頭水庫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