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心自家附近、家鄉環境的改變開始,把所接收到的環境資訊轉寄給身邊的親朋好友,這簡單的小動作,可以讓你我身邊居住環境更美好。

「全民新動力」節目邀請到持續關心環境議題的power公民江逸萍及賴慧玲,分享他們從自身環境開始的環境公民記者路!

江逸萍表示,剛開始進入公民記者行列只是報導自己身邊人的小故事,某次受邀約參加社造學會的紀錄片,知道自己家附近的老人院即將被BOT,開始對此議題有了好 奇心,而開始了環境公民記者生涯。因為蒐集資料以及直接投入抗議活動,他發現自己所瞭解到的事件真相跟自己在新聞報導中所看到的訊息幾乎不同,他覺得因為 深入的瞭解才讓他的眼睛真正的打開看到事情的真相。

賴慧玲表示,自己是因為聽室友說社大有堂免費環境公民記者課程,才開始有了接觸。在課堂中她學習紀錄參與街頭運動所觀察到的人事物,並且與媒體新聞報導對照事件真相,再把這些她覺得重要的訊息轉發給身邊親朋好友,她希望訊息的傳遞從她開始。

張伊貝則說,進入社大後因為課程開發以及與課程內的學員多接觸後,對於環境議題也多多少少有了認識,並且也被學員那種對環境的愛以及行動力所感動。在社大環境 大聲公公民記者種子培訓課程不只是教導學員如何撰寫新聞,課堂中還會帶領學員關注環境議題,社大希望關注環境議題不只單一個班級,而是藉由跨班級的將訊息 提供出去,讓班與班有多一些的聯繫,讓環境議題可以被更多人關注。

最後賴慧玲認為,關心環境議題不是環保團體的責任也不是政府的責任,而是公民的責任,關心環境議題並非像是大家所想像的如此困難,就像是簡單的訊息傳播出去,就是關心環境議題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