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經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今(14)日在一場中美貿易合作研討會上,警告美國不要給中國貼上操控貨幣的標籤,或以進口稅為工具來逼迫中國調高匯率,否則美國將會是輸家。丁一凡說,任何對北京的懲罰性措施都可能會引起中國的反擊,而這裡正是美國外銷市場中,成長最快速的地方。

此際,美國有93位國會議員正在連屬一封信函,要求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們排定日程,針對一項對中國匯率問題採取強硬措施的法案進行表決。

這項法案將授權美國商業部對任何持續低估該國貨幣的國家有害的進口商品課以反補貼和反傾銷稅。

丁一凡警告說,北京也能以牙還牙,藉由拋售其所持有的美國國債,來讓美金和美國經濟受到傷害。

丁一凡所屬的發展研究中心直接向中國國務院做報告。他的觀點可以反映出中國政府圈子中許多人的思維,但還不是官方政策。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中國領導人威脅要拋售美金,畢竟美金佔該國外匯存底的三分之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