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逢農曆七月,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趕赴各地參加「普度祭典」與「平安餐」拚選票之時,不忘在他的部落格與網友分享心得,以「台北超越台北」為競選主軸的他,今(6)日寫著,只要有心,「超越」無所不在,連拜神明也可以超越。

蘇貞昌指出,集應廟每九年會舉辦一次賽神豬敬神慶典,是木柵地區非常盛大的傳統廟會活動,可以說是地方盛事,熱鬧非凡。今年廟方首度以1萬8800斤白米組成「米神豬」,代替以往的神豬,廟方透過這樣的新意,將白米分送給文山區清寒學生、低收入戶或獨居老人,比以往參與民眾只分得一、兩斤豬肉,幫助了更多有需要的人。

蘇貞昌表示,從最早的年年辦理,到為了免除每年宰殺神豬、大吃大喝的舖張浪費,改為九年一次,再到由白米豬取代神豬,集應廟不斷隨著時代,調整敬神的作法,既保留了傳統好的一面,又有新的創意,讓我們看到,只要有心,超越無所不在,連拜神明也可以超越!

此外,蘇貞昌為了拉攏年輕選民,將於23日推出「Open Taipei」競選專輯,由女歌手與偶像團體男藝人創作演唱,歌手真實身分則是保密。據了解,這專輯共有10多名音樂人或音樂團體主動表示願意參與專輯製作、作詞、作曲及演唱。其中,過半演唱者曾入圍或獲頒金曲獎,不過這些音樂人多因經紀約因素或唱片公司規定,不便曝光,全以「代號」填詞作曲。

競選辦公室說明,雖是競選專輯,但歌曲內容沒有「蘇貞昌」或「電火球」,因為這是專為台北推出的歌。蘇貞昌在受訪時發下豪語說,要是發行的2千張專輯全數賣完,他就要舉辦全台簽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