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今(6)日在出席「兩岸文化論壇」時提到「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一語,引來民進黨立院幹事長管碧玲抨擊,她批判盛治仁嚴重失職,呼籲盛治仁必須在中國文化部長蔡武離台之前,對此一說法解釋清楚,否則就是刻意諂媚中國。

「兩岸文化論壇」今天在台北揭幕,蔡武與盛治仁同時出席,這也是兩岸恢復交流以來,雙方部長級官員首度在台灣同台。

盛治仁在上台致詞時提到,兩岸的文化可以用「花開並蒂」來形容,兩岸文化來自共同泉源,但經過60多年不同的內外在環境和發展策略及方向,現在可以說是各領風騷、互有擅場,台灣以中華文化為底蘊,吸收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日本、美國等文化影響,以及1949年遷徙到台灣的大陸各省文化特色,再加上自由民主的開放環境,讓台灣發展出一個獨特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管碧玲指出,根據中國內部的訊息,兩岸文化論壇就是中國文化及教育部門彼此競爭下,蔡武來台灣壓著台灣簽「文化ECFA」的起手式,蔡武做面子給盛治仁,接下來就是要盛治仁回訪中國,且很快就會發生。

管碧玲認為盛治仁不可能不知蔡武的目的,她無法接受盛治仁竟還以「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自我定位台灣文化,徹底否定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將台灣文化邊緣化為中國的一部分、矮化為中華文化的分支分流。

管碧玲質疑,台灣文化的主體性不可抹煞,為何盛治仁不是以「具有中華元素的台灣文化」、「有中華底蘊的台灣文化」來論述、彰顯台灣文化之主體價值?

管碧玲表示,中國文化與教育兩部門彼此正在競爭,看誰先簽下與台灣的文化ECFA或教育ECFA,文化部門的舞台直接伸到台灣,教育部門的腳步則是台灣的教育部已悄悄送出教育ECFA至陸委會;中國內部在競賽,台灣的主管部門卻隨著中國緊箍咒起舞,自陷賽局成為對方籌碼。

她呼籲,盛治仁與教育部長吳清基兩人,不可登陸中國,她要求盛治仁必須在蔡武離台之前,對「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之說法提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