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黃煌雄今(3)日公布一份調查結果指出,「洗腎」及「呼吸照護」在整體健保中所佔支出明顯偏高,他提醒「2代健保」改革應以如何做到公平分配資源為目標。

黃煌雄下午召開「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總體檢案」記者會,公布北中南東與高屏等5地區,15個月來所進行的地區醫院呼吸器治療與診所洗腎現況田野調查,並公布民國94年到98年呼吸器與洗腎費用核付醫療點數的排序表,其中洗腎費用核付情況,讓他感到不可思議。

黃煌雄指出,根據健保局的資料,民國94年到98年間,呼吸器與洗腎費用合計占健保總經費的12.55%到13.28%間,每年人數達6、7萬人,支出新台幣500億元上下,但這些病患卻只佔所有健保被保險人的0.3%,人數與支出比率相差懸殊。

他在記者會中表達支持「2代健保」改革的立場,不過黃煌雄希望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以公平分配健保資源為前提,讓健保得以永續。被詢及在調查中是否發現其中有弊端?黃煌雄表示,訪查過程中的確發現到異常,但是否涉及浮報須待進一步調查,預計12月將提出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