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該得到諾貝爾的創作獎嗎?當企業面臨財務困境時,該怎麼和勞工協商「無薪假」事宜呢?無薪假勞工訪調隊賈柏楷表示,公司若能將目前的財務狀況透明化,讓勞工清楚公司的危機,勞工也能在維持生技之下安心放假,或許才能充份表達企業實施「無薪假」的必要性。

吳揆先前對「無薪假」表示,這設計令人拍案叫絕,因為企業不必立刻拿大筆現金作資遣或退休金,對員工來說更是穩住了將來回任的最優先權,政府則安定了人心。但真是如此嗎?

無薪假勞工訪調隊林子暉透露,其實自己曾遭遇過這種問題,當企業主說要放「無薪假」時,如果不從,就得面臨裁員,企業抓住勞工心理最基本的恐懼,建立起「不放假就裁員」的氛圍,最後就能順理成章的繼續所有無薪假的無理規定。他強調,這樣深刻的體驗,是勞資雙方力量上的不均衡。

林子暉表示,從行政院主計處在2007年的統計可以看出,要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給薪23870元,但目前台灣基本薪資卻低於統計資料,甚至差了數千元之多。

林子暉說,雖然「無薪假」讓企業看似沒有剝奪勞工的權益,其實勞工已直接遭遇到生活不下去的困境,對企業來說,他們沒有資遣勞工所以無須給付資遣費,也因為勞工沒有離職,不用找新進勞工,再次投入教育訓練費用,所以企業說的「共體時艱、互惠的機制是不存在的,因為出發點都是為企業主考量。」

賈柏楷表示,很多人認為「無薪假」應該不會影響到中高階勞工,但其實他們也和中低階的勞工一樣受到莫大的影響,「無薪假原本是勞資雙方合議下的決定,但在上班時,大家都抱著誰先下班,誰就有可能不用再來了的心態,所以大家會比晚下班。」

傳統產業的工會組織力比高科技產業的工會組織力強上百倍,賈柏楷建議,公司將目前的財務狀況透明化,讓勞工清楚公司的危機,勞工才能安心放無薪假,和企業真正的共體時艱;否則企業一宣布要放無薪假時,勞工就只能被逼著等放假,毫無抗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