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為了花博紀念品權利金少了到第3標少了5千萬一事,今(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質疑,指稱這標案根本是「內定」、「量身訂做」,要求市長郝龍斌請直接面對說清楚,不要再執迷不悟。對此,郝龍斌日前已經表示,「歡迎檢舉」,而如果市府自己不處理,最後就是交給檢調來查。

市議員顏聖冠指出,稽核委員在缺失表中明確指出本案「實已妨害採購效益」,天底下哪有廠商直接用第1次被評選為不合格的標案,稍加修改就能在第3次的標案中得標?採購單位根本完全不設防,讓市庫可以收到的權利金少了5千萬,稽核委員在去年就提出這種情況「適法性有疑慮」,市府卻坐視不管。

花博辦公室商業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晶卉日前解釋流標的原因時,曾表示「廠商曾反應權利金太高,沒廠商願意來投標。」但缺失表中又提到陳的說法並沒有書面或電話的紀錄,顏聖冠認為,這點應該也能佐證,主辦採購的產發局和民聲文化曾經私下接觸,難脫「洩標」之嫌。

市議員徐佳青進一步比對民聲文化2次標案的內容後指出,2案只有13項些微不同,編排不同10處,新增項目3小項,加上財務收支估算數字調整,「相似度達到99%」,最大的不同部分在於財務估計,其他只是加減一些字數,或調整一下圖的位置或大小。她批評,「如果不是廠商已內定,怎麼可能案子稍加修改,就能在第3次標案中逆轉勝?」

徐佳青質疑,第3次投標的3家廠商中,民聲文化不但是投標廠商中資本額最低的,也是3次招標過程中,各標案中預估獲利能力最低的,最後卻一樣勝出;面對另2家廠商富迪印刷和長榮國際提出較好的獲利能力,市府在第3次招標中未予參考前2次廠商的獲利條件,適時拉高底價,一路讓民聲文化用「複刻版」的企劃案,以3千萬的低標金拿到最優,這又是什麼道理?

徐佳青、顏聖冠也邀請撰寫報告的稽核委員、台北市法規會消保官郭惠雯,與出席記者會的花博營運總部商業服務中心執行長、也是本案評審委員會副召集人劉佳鈞當面對質。不過郭惠雯並沒有出席,而是由主任消保官鍾瑞祥臨時代打。

鍾瑞祥在說明時坦承,對於這個案子他並不是很了解,而消保官郭惠雯是北市稽核小組成員,法規會尊重稽核小組的專業判斷與立場。

劉佳鈞則在回應時說明標案過程,並兩度強調議員是「嚴重曲解」。他表示,本案前後開了3次說明會,第1次有包括多家媒體在內的一百多家廠商參與,但因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廠商普遍認為權利金太高,因此才廢標,並在第2次公告過程中調整權利金計算方式,改為較彈性的計算,即以400萬參觀人次為基準,每增加1百萬人,調高權利金700萬元,因此若達到800萬人次,還是有5800萬的權利金,「所以並不是從8千萬降到3千萬」。

劉佳鈞也解釋,本案依「序位法」辦理,民聲文化第1次得分79.17,未達80分而不合格,因此而廢標,第2次的富迪也未達80分,再度廢標,第3次有3家廠商投標,其中,民聲文化和長榮國際均超過80分,因此分獲第一、第二順位的優先議價權,但富迪則是未達80分,再度不合格。至於平均客單價調降,則是為了讓消費者享有更低的商品價格。

由於劉佳鈞一直未正面回應議員質疑,並稱「自己不是看稽核缺失表這份公文的人,也沒看過這份缺失表」,讓在場兩位市議員為之氣結。

顏聖冠痛罵劉佳鈞「來開記者會竟不事先做功課」,並且當場拿出由民聲文化販售,每件799元的中國製花博紀念T,質疑說:「貴的要死的衣服,有回饋到消費者嗎」?

徐佳青則痛批,這讓人不得不懷疑民聲文化的母公司聯合報系,究竟和郝市府之間有什麼難以言喻的深厚交情?郝龍斌只嗆「歡迎檢舉」的四字箴言,放任市民權利擺爛不理,只是麻木不仁,如果市府自己不處理這個案子,最後就是交給檢調來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