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周四宣佈,為降低營運成本,將擴大裁員3千5百人,並關閉英國境內的10個營業據點。而該公司在台據點,於今年4月已由澳盛銀行(ANZ)接手經營。

目前由英國政府掌控的蘇格蘭皇家銀行,此波裁員人數約占總人力的2%,人力縮減目標主要是在科技和行政部門。2年來,該銀行裁員已逾1.5萬人。蘇格蘭皇家銀行強調,裁減員工,是重建公司與償還紓困過程中,最艱難的決定之一。

除了裁員之外,為符合歐盟的國家紓困規範,蘇格蘭皇家銀行也持續出售全球分支據點。上個月,西班牙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 ofSpain)即以16.5億英鎊(約26億美元)買下其318家分行,獲得超過180萬名客戶。兩年前接任的該銀行執行長的Stephen Hester,首要目標就是為公司瘦身、並重建業務來償還政府的紓困金。

今年夏天,該銀行已經賣掉了位在阿根廷、哈薩克與巴西斯坦等地的業務。這些努力也使得該銀行在今年上半年出現2007年以來的首度獲利。但Hester仍表示,今年全年可能仍將虧損。

台灣方面,澳盛銀行已於今年4月17日完成併購台灣蘇格蘭皇家銀行的業務。自澳盛銀行於去年8月4日宣布併購部分蘇格蘭皇家銀行在亞洲的業務後,台灣是由ANZ接管的6大市場之一。澳盛銀行目前正進行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在台灣、新加坡、印尼和香港的消費金融業務、財富管理、商業金融業務以及在台灣、菲律賓和越南的企業金融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