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岡田克也(Katsuya Okada)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除非中國使其商業規則更加透明且具有連貫性,其中包括處理勞資糾紛的法律框架,否則中國有可能失去外國投資。同一天,中國歐盟商會也發出抱怨,並敦促中國政府早日解決投資壁壘的問題。

岡田克也表示,由於中國市場具有很大吸引力,近期的問題不足以阻礙企業減少投資或從中國撤資,但這些問題如果不斷發生,就會對未來投資產生負面影響。

岡田克也說,由於中國缺乏全面規則,使外國投資者很難解決他們在中國面臨的頻繁發生的勞資糾紛和其他問題。岡田克也因處理在華日企待遇的緊急糾紛而再次來到北京,

今年稍早,日本製造企業在中國的工廠出現了一波罷工熱潮,中斷了當地生產,其中包括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和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在上週日的會見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來訪的岡田克也表示,勞資糾紛是由這些工廠支付較低工資引起的,要求這些企業解決這一問題。

岡田克也說,外國企業在中國面臨的問題是在正常商業環境中難以想像的,我們會不斷地提出這些問題,希望中國予以關注並作出修正。

岡田克也還列舉了日本企業在中國不得不應對的其他問題,他指出,中國突然減少用於生產混合動力車的稀有金屬出口﹔本地法院作出了不利於日企的裁決﹔對於面臨知識產權糾紛的企業,法院執行有利的裁決時力度不夠。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戴傑(Jacques de Boisseson)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敦促中國政府採取措施讓外資企業更好地進入廣闊的中國市場﹔戴傑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但中國依然是世界上經濟受到最嚴格控制的國家之一。此次新聞發佈會是為發佈商會年度《建議書》而舉行,該書說明了在華企業的商業環境。書裡舉出幾個例子,包括經營許可要求非常嚴格,以及讓外企頭疼不已的任意執法問題。

戴傑說,儘管監管問題並未導致歐洲企業從中國撤出投資轉戰其他國家,但如果中國的市場環境不改善,未來將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