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個令人感動的台北花博會,提昇台灣的國際形象,是不分藍綠陣營、也是全民的希望,但如果因為弊案,讓台灣舉辦花博成為一個笑話,就另當別論了。最先在8月19日揭露台北市新生高架景觀植栽工程弊端的台北市議員李文英和王孝維,當初是因為景觀工程中的「石頭」好貴,而前往現場勘查,沒想到意外發現花也「郝」貴!

最先踢爆花價採購不合理情事的台北市議員李文英和王孝維,今(2)日來到newtalk的「開放編輯室」節目,為大家揭密。

「花博絕對不是一個政治事件」,王孝維說,就如同貓纜和捷運文湖線一樣,市議員關切、為市民把關市政工程,不應該被污名化。

李文英說,當初去勘查新生高架景觀工程是因為接獲檢舉,該工程所使用的鵝卵石遠從台東運來,運費高達26萬5千元,平均一顆就要50元,沒想到,因此發現該工程中所採買的植栽杜鵑,一株單價345元(公園處報價42元),原來,不只石頭「郝」貴,連花也「郝」 貴。

王孝維說,這叫「無心插柳柳成蔭」,不僅新生高架景觀工程有問題,最近連花博的花卉採購都令人質疑,場館甚至因豪雨出現淹水高達3公分的現象,眼見花博正式營運日期在即,已接近驗收階段,不管是郝龍斌市長說謊還是被下屬所騙,各種不可思議的現象紛紛出籠,叫市議員們怎能不著急?

李文英指出,到了這個階段,「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總製作人丁錫鏞還不願意到市議會備詢,針對花價、場館設計失當等問題進行說明答詢,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至於市府成立的「肅貪小組」,王孝維說,17人團隊中有12人是市府代表,球員兼裁判,讓市民如何相信?「肅貪小組」是揭弊還是包疪?執政者的心態要以人民感受為出發點,不能一昧地剛愎自用,預算公開透明化,讓民眾放心,才能凝聚共識,辦好花博會,不要讓花博會帶給人民的印象只是花「郝」貴和「郝」會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