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記者節,同時也是新頭殼新聞網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今(1)日新頭殼以新書發表會的形式,正式向台灣介紹新書--「全球崛起的公民媒體」。新頭殼總顧問胡元輝表示,網路新聞、公民媒體還沒出現前,只有專業記者可以報新聞,新聞就像是「別人家的事」;現在透過網路,每個人都可以寫新聞,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媒體,這大大改變了大家對新聞、對媒體的定義。

在2009年9月1日成立的新頭殼新聞網站,選擇在滿1週年的今天,開放新頭殼的辦公室,邀請共好會員、公民記者、公民團體等成員,共同慶祝新頭殼的生日,現場氣氛輕鬆。

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一開始即以苗栗大埔事件為例指出,大埔農地徵收的新聞,一開始是由公民記者在部落格中報導,後續由新頭殼接力追蹤,這起事件不是少數人權益的問題,還牽涉到整個國家的農村政策,整個事件發展到最後,逼得行政院長、總統都須出面處理,也許新頭殼不是這個新聞的發現者,但卻在傳播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中繼角色。

此外,新頭殼也在這一天,正式發表總顧問、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及8位研究生共同撰著的「全球崛起的公民媒體」新書,別具意義地提出公民媒體、網路世界的興起,對媒體、對新聞所造成的衝擊。

胡元輝指出,公民媒體的出現,不但大大改變了新聞、媒體的定義,讓新聞不在只是「別人家的事」;每個人自己都可以寫新聞、自己都可以成為媒體,新聞已變成跟每個人直接有關連性,這代表著媒體的民主化。

不過,胡元輝也認為,公民媒體的出現,也引發公民記者未受過新聞的專業訓練,看事情的角度不夠準確、公正的批評,甚至有些人假冒公民記者,發布假新聞這類事情的出現;所幸,這些問題也在公民新聞界講求自律的情況下,慢慢有些機制出現,網路世界開始有能力分辨好跟不好的公民媒體的差異性。

除了新書發表外,新頭殼也以切蛋糕、舉杯慶祝的方式,跟所有網友分享1歲的喜悅,同時,現場來賓也當場說出他們對新媒體--新頭殼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