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日下午5時30分,提早解除台灣本島輕度颱風萊羅克陸上颱風警報,不過,澎湖、金門仍需持續警戒,東南部防大豪雨。

氣象局說,萊羅克颱風未來將持續偏西朝大陸行進,台灣本島威脅解除。不過,氣象局提醒,颱風外圍環流水氣仍在,今晚到明天,東南部仍可能有大豪雨,中南部、東部及東北部有大雨或豪雨,北部山區也可能有局部大雨。

氣象局統計,今天降雨最多的是台東,到下午5時30分,延平鄉紅葉山累積雨量高達330毫米,即將達到

350 毫米超大豪雨標準,花蓮、屏東、高雄等多處也有豪雨。

而在沿海及低窪地區,為防積水,水利署出動446部移動式抽水機,進駐待命。到傍晚為止,南部包括高雄桃源鄉、六龜鄉;屏東霧台鄉、瑪家鄉;嘉義縣阿里山鄉和台東縣大武鄉共6鄉,已進行預防性的疏散撤離工作,共疏散1179人。

另農委會水保局已對68條溪流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分佈在高雄、屏東、台東等縣。交通部份,陸路交通包括高鐵、台鐵、高速公路都正常,南部縣市少部份道路,例如:連接高雄縣林園鄉與屏東縣新園鄉的雙園大橋便橋,上午9時起即封閉,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多條步道也暫時封閉,入園登山申請暫時停止受理,慕谷慕魚風景區入山申請證也暫停核發。因為河水暴漲而執行預警性封閉。

高雄港務局今天管制船舶進出港,行駛高雄至澎湖間的台華輪也停駛。此外,屏東縣霧台鄉的伊拉便橋遭到沖毀,霧台鄉民有200人受困。

影片為網友所拍攝的9月1日台南的豪雨情勢,對照台北無風無雨的情況,令北部人很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