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5月播出的電影「黑狗來了」,因內容涉有性意涵畫面,今(1)日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15萬元,這是公視成立12年來首度遭到開罰;公視也表示將提出訴願。

公視在今年5月31日下午3點播出曾獲第40屆金馬獎和第49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的「黑狗來了」,影片中彬仔帶阿公大德去看鋼管舞、靈堂前車震呻吟、永吉老婆素娟與初戀情人江宏在靈堂棺木旁偷情、香香與彬仔親吻,並握著彬仔的手撫摸其身體等畫面。

NCC指出,公視因未標示級別,內容違反公視法、廣播電視法及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依公視法第40條規定,公視不得於任何時段,播放兒童及少年不宜觀賞之節目;廣播電視法也明定,主管機關應依電視節目內容予以分級,限制觀看之年齡、條件。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這是公視第1次遭到開罰,公視是由國家提供資源,應該要有更嚴謹的態度和更高的標準,達到國家賦予的責任。

公視隨後發出聲明稿說明,「黑狗來了」是值得肯定的優質國片,為保持劇情及創作之完整,基於自律原則加以淡化處理,並無刻意操作情色的意圖。公視強調,對於NCC的裁決,深感遺憾,將會依法提出訴願。

另外,NCC同時在今日的委員會議中,針對違規的電視與廣播節目,一口氣開罰近900萬元,其中JET、中天綜合台、東風衛視皆因節目未與廣告區分,各罰100萬元。

影片內容為電影「黑狗來了」鋼管舞的片段畫面,遭NCC點名有性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