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在今年不斷的發生問題,平均一個月就有一個問題發生,縱使還在試運轉的情況,但這樣的核四廠能讓人相信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洪申翰在newtalk「幸福加油站-美麗新視界」諷刺的說,核四廠可能有公主病吧,一點小問題就造成許多人擔心的災難。

核四1號機控制室在3月31日下午時發生電線走火事件,整個控制室幾乎燒成全黑,如果當時有填裝燃料棒正式運轉的情況下,後果絕對無法想像,洪申翰說「把畫面傳給日本和韓國的朋友看,他們都感到不可思議」。

洪申翰表示,核四問題當然不只一椿,在5月27日發生主控室與安全相關變阻器燒損事件,台電員工當時依過去核一到核三廠的經驗,使用雞毛撢子和吸塵器清理電子盤櫃,卻因為雞毛撢子與盤櫃磨擦時產生靜電,燒毀了十一個盤櫃的十一只突波吸收器。

洪申翰自身也是諾努客(NO NUKES),對於反核有決心。他接著說,7月9日核四廠又發生事故,這是第三起事故了。下午2點左右現場進行控制盤儀控整線工作時,產生主變壓器高油溫假信號,導致喪失345KV外電,造成廠房無外電供應,一直到10日晚間8點52分才恢復電力,洪申翰強調,「這次事故造成28小時的停電,但誇張的是全世界能夠容許的最久停電時數是8小時,核四是它的3倍之多」。

洪申翰談到核四荒謬的事不只這些,他接著說,在8月7日因為雨水滲入輔助變壓器中繼接線箱與控制箱,導致斷電。而核四主控制室地板下的電纜亂塞,不符規定,電纜擺放距離應該要適當隔離,以防其中一串發生意外,而波及其他。

許多人都認為核四應該比核一、核二、核三還要好,因為核四比較新,但其實不然,「雨水就能讓核四停電、一根雞毛撢子也讓核四起火」。洪申翰說,因為核四的設計是分包的狀況,在設備上的規格和整合有困難性」,核四因此也被社會大眾說是「拼裝車」

洪申翰指出,核四尚在試運轉的過程,一個小問題就足以造成大災難,這一點在核四本身就看得出來,隨著試運轉的項目愈來愈多,未來可預見的恐佈畫面可想而知,就算台電和原能會向台灣的民眾保證,核四是很安全的,但事實證明讓人無法相信核四的安全性,如果要在這樣的情況下將燃料棒放入,相信會引起更多人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