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今(31)日於台北市孔廟舉辦「單車成年禮」的1000公里環台線始業式,近百名單車「勇士」不畏三颱環伺,穿著雨具展開為期12天的旅程。

雖然南修颱風襲擊台灣北部地區,第二屆由體委會主辦、救國團協辦的「單車成年禮」依然照常舉行,活動在蔣老師的腳踏車特技與台北極鼓擊表演中展開序幕。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年輕人認識台灣之美,深入了解台灣的風土民情、歷史文化、地理景觀、美食小吃等,並呼籲單車勇士們補充飲水,注意天候、道路狀況與自身安全。

救國團主任張德聰表示,成年禮代表著一種責任,往後單車勇士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張德聰亦期望勇士們能夠在活動過程中,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不僅追求自己的人生意義,並找尋能夠互相陪伴的良師益友。

單車勇士彭智群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團體騎自行車環島的活動,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更熟稔人際關係的經營。對於颱風侵台,他認為這反而是難忘的經驗。

100名單車勇士於漫天汽笛聲中浩浩蕩蕩出發,展開為期12天的旅程,一行人將從西部南下,經中部海線、嘉義、善化等地,在一路從東部北上,預計9月11日抵達台北,並接受總統馬英九頒發證書。

目前體委會已舉辦各縣市16歲100公里、18歲跨區500公里等活動,戴遐齡表示,期望這些有意義的活動能夠年年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