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莊瑞雄今(31)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今年7月有旅客搭乘捷運忠孝新生站電扶梯時,長寬各30公分的天花板突然從天而降,被砸到的旅客「嚇到腿軟」,莊瑞雄還出示影片佐証。捷運局表示,由於受驚嚇的旅客己當場離開,無法查知,但應是施工方式出問題,將進一步清查。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下午赴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莊瑞雄質詢時播放錄影帶指出,7月1日中午12時1分,1名旅客搭乘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電扶梯時,1片長、寬各30公分的天花板突然整片掉落、砸到乘客;無獨有偶的,同日下午1時45分,捷運板橋站的天花板水泥塊也傳掉落,簡直是「禍從天降」。

莊瑞雄還說,捷運後山埤站於7月13日也傳出天花板鬆脫,質疑為何台北捷運內的天花板「老是黏不住?」

郝龍斌在觀看影片時,原本還質疑議員到底要叫他看什麼?但當看見旅客瞬間遭砸,大喊一聲「哎喲!」莊瑞雄說,連市長都沒看過這段影片,顯示「市府團隊的螺絲真的鬆掉了。」

至於未能公開這段影片的原因,捷運局的解釋則是,因為有拍的其他人的相貎,所以不適合公開,而莊瑞雄則認為,這是「欲蓋彌彰」的做法。

對此,捷運局長陳椿亮表示,影片中砸到旅客的天花板為二次施工、「外掛」的護著物,用以保護工程外拉的電線及通訊線,較不牢靠。他說,已要求承包商日後不准以「外掛」方式施工,也將全面清查各捷運站內類似施工,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