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周年後,受災面積最大的嘉義縣,目前復原狀況為何?現今前往雲遊阿里山的風光,安全成不成問題?嘉義縣研考會主任許淑芬在「新頭殼newtalk.tw」節目中表示,第一期永久屋已興建完成,受災戶即將在9月入住;前往阿里山的道路也沒有安全之虞,如果遇及大雨,民眾要掌握路況變化,請注意相關公告。

關於上阿里山風景區的安全性問題,許淑芬表示,在沒有大雨的狀況下,安全無虞,如有因天氣惡劣,導致需要管制,也會提前公告,所以遊客可以安心前往遊玩。因颱風來襲,嘉義縣府觀光局今(31)日補充說明,目前嘉義縣風雨沒有北部來得大,如果擔心阿里山觀光區的路況會有所變化,民眾可以上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查詢最新的當地消息。

談到嘉義縣的災後重建進度,許淑芬坦言不如預期,她表示,重建發包率較低的原因是,發包件數和規模龐大,已超過嘉義縣府所能負荷,再加上災區大多在山區,有施作上的困難,包商在顧及成本下,造成許多流標的情況,也造成重建期程的延誤。

在災民安置方面,許淑芬說,永久屋由民間慈善團體協助興建,因為7月底的大雨和農曆7月的關係,導致入住日期將延至9月,在明年,3個期別的永久屋工程,就會全部完成。

此外,許淑芬還提到阿里山纜車的規劃主張,她希望相關單位在考量興建纜車,不要單單只考慮到遊憩的功能,其實纜車還有救災疏散的功能,因為天候不佳時,直升機沒法起飛空投或外送患者,道路也中斷了,纜車不失為一安全的替代方案,而且也可以減輕道路的負擔和碳排放。

最後,許淑芬也提到嘉義縣出現隱藏性失業的問題,她指出,自去年世界景氣不佳以來,有許多年輕人在大都會中遭遇失業,只好返家依附在農村之中,她建議失業農村青年可參考農委會推出的「漂鳥計畫」,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