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家禽產業自救會今(31)日發動近千人到總統府前陳情抗議,希望廢止家禽屠宰管理政策,由於人群一度鼓譟,差點衝撞蛇籠而逕行進入總統府,中正一分局不斷以喇叭說服群眾冷靜,並加派警力,最後,協調派10位代表進入總統府內陳情,場面才稍獲控制,形成在颱風天冒雨北上抗議的另一場景。農委會則呼籲業者轉型,轉作11到38坪的小型屠宰業。

據中華民國家禽發展協會秘書長丁龍祥表示,今天抗議的訴求是,廢止家禽屠宰管理政策,主要抗議成員來自苗栗、台中及台南。

據參與抗議活動的業者表示,「這是官逼民反,不留一條生路給家禽業者。」「而私宰家禽一旦被查獲,就是10萬元罰款,叫農民怎麼吃得消?」

丁龍祥說,農委會禁止私宰家禽,又不興建公有大型的屠宰場,叫農民何去何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自今年以來已查獲數十件違法私宰案件。由於私宰活禽是公訴罪,依據畜牧法第29條規定,第1次查獲將處以新台幣10萬元至50萬元罰緩;若1年內再犯,違法者將移送法辦;查獲案件多集中在台中、彰化以及台南縣市。

農委會表示,過去私宰方式的存在,與地方家禽飼養種類多元化有關,所以無法大量電宰;為此,防檢局也推出更小型的輔導轉做家禽電宰場的方案,即11到38坪大即可設置,每天清晨作業時間內每小時約屠宰60隻以下,投資費用約新台幣200萬到300萬元。

至於農民反應設置屠宰場的困難之處,防檢局許天來表示,農委會已推出各項輔導措施,業者可依據營運規模,設置不同規模家禽屠宰場;若業者需要農地變更,農委會也將協助。

此外,由於家禽屠宰場涉及環保、消防等相關法規,農委會也會提供業者協助,縮短申設時間;並且提供低利融資。

農委會自93年推動至今,中型及大型家禽屠宰場已有51場;小型部份,計有85場申請設置,其中23場已獲准設置,年底前會完成12場的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