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率先推出「5歲免學費補助方案」,明(1)日上路,凡設籍北市年滿5歲的幼兒就讀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每學期補助12543元。市府將投入經費約5億元,嘉惠22370名幼兒。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是在市政會議會後記者會宣布這項方案。

郝龍斌表示,台北市生育率去年首度低於2萬人,面對這項警訊,有必要減輕市民育兒經濟負擔。再者,投資孩子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同時,也符合國民教育向下延伸1年的政策願景。

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無論是否就讀台北市或外縣市公、私立幼稚園及托兒所,只要是與父、母或監護人,凡設籍於台北市6個月以上幼童,都可以獲得補助。

至於申請方式,康宗虎說,就讀北市幼托機構,開學後,統一由園所協助家長申請。公幼家長僅需繳午餐費、點心代辦費;私幼及公私立托兒所,由園所協助家長申請,教育局或社會局會將補助款撥入園所帳戶發給家長。

而就讀外縣市幼托機構,由家長或監護人檢具申請書、近 1個月戶籍謄本、學費收據影本、領據及存摺影本提出申請,經審核無誤後,就會撥入家長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