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因應南修颱風逼近台灣,昨(30)晚11時30分成立一級開設,由內政部長江宜樺坐鎮指揮,召開第1次工作會報,行政院長吳敦義於今天上午8時30分前往視察,聽取各部會簡報,並以國道3號為例,提醒「北台要防走山」。

中央氣象局昨晚發布今年第一個輕度颱風南修的海陸颱風警報,但現在海面上共有3個颱風,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兩天會影響台灣的主要是北邊的南修和南邊的第6號輕颱萊羅克,全台都要嚴防豪雨,北部今天清晨紛紛進入陸上警戒範圍。

江宜樺表示,國防部除提供預置兵力、救災機具等資訊外,尤需與警戒區內之北部縣市主動取得密切聯繫,農委會提供土石流災害潛勢之研判資訊,以利後續疏散撤離機制啟動。

江宜樺表示,網路資訊組應儘速設置南修颱風網站專區,隨時將應變中心相關之應變作為公布於網站,以利民眾取得最新颱風動態資訊

基隆地區清晨開始陸續下起間歇性雨勢,所幸除了部分路樹傾倒外,並無重大災情傳出。至9時止,雨勢最大的在彭佳嶼有238毫米,北縣平溪的火燒寮為23毫米,對於第1階段限水的基隆來說,相當有助益。

不過,大雨昨晚也為台北縣汐止帶來災情,汐萬路三段250 號前傳出土石坍塌意外,面積長約30公尺、深約2公尺、寬5公尺,由於坍塌面積大且水泥磚石相當巨大,道路雙向封閉,汐止公所及台北縣工務單位拉起封鎖線警戒。

其他零星災情包括:昨晚深夜2點多,台北縣三重市的環河南路上,一棵數公尺高的路樹,不堪強風吹襲,硬生斷裂,幸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的意外。

同時,台北市承德路與實踐路口,也發生一起車禍意外,貨車疑似車速過快,再加上天雨路滑,導致失速翻覆。

根據氣象局今天上午9點15分的報告顯示,南修颱風在台北的西北方約9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6公里的速度,朝西南西進行,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中心目前在台灣北部海面,向西南西移動,對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和苗栗地區構成威脅,但強度有逐漸減弱的趨勢。

另外,萊羅克颱風在東沙島附近海面,向東緩慢移動,東沙島海面航行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第7號颱風康伯斯則在清晨增強為中度颱風,颱風中心位置約距台灣東方87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萊羅克先後和南修、康伯斯發生「藤原效應」(雙颱效應),使原本不會對台灣構成威脅,變成可能直撲南台灣。

目前要特別留意是南修對北部降雨的影響,昨天到目前,北部山區已經累積將近350毫米,同時,雨勢將持續一兩天以上,桃竹苗以北區域要多留意,特別是山區,氣象局預估北部平地最多總累積有400毫米,山區雨量有機會到500毫米,而對台灣中南部來說,會開始帶來西南氣流,預計雨勢將從今晚到明天逐漸開始,可能會累積到周三、周四,預估累積至少會有300到500毫米左右雨勢,中南部要留意防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