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颱風不多,但今晚海上同時有3個颱風存在。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3颱情形不罕見,較值得注意的是有南、北 2個颱風會相互牽引,產生藤原效應,可能為台灣帶來更多降雨。

今年第6號及第7號颱風在29日形成,其中6 號輕颱「萊羅克」在台灣西南西方 400多公里,往東北移動;第7號輕颱「康伯斯」在台灣東方 1000公里以外,朝西北行進。

很不巧,台灣東北方又有1 個熱帶性低氣壓,因為颱風及熱帶性低氣壓的強度都不強,在缺乏導引氣流下,氣象局白天一直很難明確掌握颱風未來走向,只能密切觀察。

因「萊羅克」多數時間幾乎呈現滯留狀態,氣象局原本預測等「康伯斯」更靠近台灣時,可能會與「萊羅克」產生相互牽引的藤原效應。

不料,日本在晚上先將熱帶性低氣壓定義為颱風,氣象局只好跟進,在晚上10時30分,同時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原本預測約2 天後才可能產生的雙颱藤原效應提早發生,對象變成第8 號輕颱「南修」和「康伯斯」。

氣象局統計,3颱同時存在並不罕見,1987年9月、1997年8月、2000年9月、2001年9月、2002年7月、2003年7月、2004年8月及2005年9月。

氣象局說,因相互作用影響,「萊羅克」更朝東向台灣靠近,「南修」則從原本往西北方向偏西行進,對台灣的影響會更明顯,且 2個颱風速度都很慢,影響台灣降雨時間可能拉長。

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說,一般遠距離颱風要產生藤原效應,一定要強度夠強。「萊羅克」和「康伯斯」強度都很弱,現在不可能有相互作用。「南修」強度也不大,但與「萊羅克」相距不到1000公里,有條件讓2個颱風相互影響。

李清勝分析,未來「南修」很快會減弱,但低壓與「萊羅克」相互作用仍存在,未來幾天台灣的雨不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