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版的「鐵達尼號」事件至今已過60年,當時只有36人獲救,其餘千人皆不幸罹難。《太平輪1949》作者張典婉透露,會讓她決定出書的關鍵原因,是她在清理母親的遺物時,所發現的三條黃金。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上千名旅客擠上了由上海開往基隆的太平輪,由於人員及貨物嚴重超載,並於夜間航行而未開燈,太平輪與基隆出發的貨輪建元輪於舟山群島海域相撞後沉沒。太平輪上僅36名乘客獲救,其餘近千人皆不幸罹難。張典婉在newtalk「幸福加油站-女人來開講」中透露,「據傳,國民黨的黃金都在上面。」

張典婉的母親時常對著還是小朋友的張典婉,訴說著當時太平輪的事,像是怎麼坐太平輪逃難、逃難時船上擠了多少人、逃難的種種經過,還是小朋友的張典婉完全不懂母親為什麼要說這些。

張典婉說,母親在2000年的時候過世,從母親的抽屜裡找到遺物,這才知道為什麼母親要對她說這些。「媽媽的遺物裡,留了3條黃金,用逃難時的一條布包著,當清到這些遺物時,我痛哭失聲,這才知道原來媽媽當時對我說了這麼多的故事,是有個任務在身,要讓我知道這些事情,所以我決定要寫《太平輪1949》的故事。」

決定寫《太平輪1949》的時候,遇到不少困難,讓她印像最深的是,當時出生在太平輪上、幸運成為沉船前,最後安然抵台灣的乘客-楊太平。

2005年1月6日,在尋找太平輪的網站上,有人寫著「I was born on Taiping on her way from Shanghai to Keelung the day of January 15,1949. My nickname is Taiping」讓所有人欣喜萬分,也認識了這位遠在美國休士頓的楊太平。

張典婉表示,「楊太平出生時在船上,那時沒有多餘的水可以清洗嬰兒的身體,血都沾滿了全身,變的又硬又乾,頭髮上沾滿血跡,熬了3天,才到了基隆醫院,當時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把身體清洗乾淨。」張典婉認為,楊太平在船上沒有人接生,沒有任何護理處理,在流亡的船上,孩子可以存活己經是奇蹟。

為讓更多人了解當時的故事,2010年1月27日太平輪紀念協會正式成立 ,會中多為太平輪受難者家屬與對太平輪事件關注的朋友組成 ,這是太平輪事件60年後,首次正式成立社團 ,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擴大尋找1949年前後離散的記憶,致力協助口述歷史,個人生命史與家族故事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