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為凸顯貓纜貓空站無人看管、門戶洞開的問題,去年10月間與女助理張百惠闖入貓空車站。台北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無故闖入建築物罪將洪、張2人起訴。

另外,洪健益不滿台北市政府指控他破壞貓空站設施,製造假議題,對台北市長郝龍斌、北市府發言人趙心屏及法規會主委葉慶元提出加重誹謗罪告訴。檢方認為北市府僅還原事實、說明真相,對郝龍斌3人不起訴處分。

檢方指出,張百惠在去年10月9日到貓空站附近遊玩時,發現暫停營運並關閉中的貓空站木板門敞開,又適逢郝龍斌於同月12日要在台北市議會對貓空纜車作專案報告,洪健益認為可先行透過新聞媒體運用有關貓空站無人看管、門戶洞開等議題,便聯絡民視的2名記者前往現場拍攝。

檢方表示,洪健益、張百惠及2名記者於10月11日下午到達貓空站時,發現貓空站用以阻絕外人進入的隔絕木板門以喇叭鎖鎖住。洪健益隨後徒手用力將木板門的喇叭鎖打開,4人一起進入貓空站內,拍攝完畢後自行離開。民視在當天晚間新聞便以獨家方式,報導相關新聞。

檢方認為,台北市議員雖有監督台北市政府之責,但監督的方法與手段仍不得逾越法律的範疇。洪健益、張百惠目睹貓空站的入口木板門遭到關閉,本應通知相關人員依法開啟木板門,卻以不法手段無故侵入建築物內,顯已逾越監督市政應有的範圍,上午將2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