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兒照法學界行動聯盟、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和教育改革協會等十數個民間團體發起的「民間版全國教育會議」在烈日豔陽下的兩廳院廣場召開,對照在對面國家圖書館冷氣房裡舉行的「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場面相比,相當諷刺。民間的訴求行動已有5波,今(28)日要訴求的是盡速通過「兒照法」。

「關心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列車行動」第1列車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於8月14日發出,訴求訂定「12年國教實施期程」,第2列車由學習障礙協會於8月20日發出,訴求於全國教育會議充分討論「教育部組織架構」後再行定案,並建議設「特教司」,並將「中小學及學前教育署與教育部合署辦公」,第3列車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於8月23日發出,要求「社區大學法制化並逐年提高社教經費至6%」,第4列車由中小學校長協會於8月25日發出,訴求盡速實施「教師評鑑」。

睽違16年的全國教育會議今日開始一連舉辦2天,「兒照法學界行動聯盟」將發出第5列車,訴求盡速通過「兒照法」。參與的民間團體以肥皂箱即席演說和行動劇的方式,於全國教育會議會場、即國家圖書館對面舉辦「民間版全國教育會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強調,目前最應被關心的重大教育議題,如「12年國教」的具體時程、「兒照法」何時實施及「教師評鑑」實施的時間點等,卻都沒有在會中被提出討論,令人遺憾。

這些關心教育的民間團體,已在戶外架好帳棚,打算針對全國教育會議場內每一個議題發表民間的意見,並回應場內傳來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