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6年再度登場的「全國教育會議」今(28)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召開,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期望藉此會議達成「研討當前重大教育議題,提出導正與策進對策」、「凝聚社會對教育發展的共識,據以研訂國家整體教育政策白皮書」及「因應國際教育發展趨勢,擘劃未來10年教育發展藍圖」等3大目標。

吳清基提到本次會議所具有的特色,他指出,在議題形成上,組成「議題形塑小組」研訂本次會議之中心議題,每一中心議題委請一群專家學者組成「專題研析小組」,研擬該中心議題之子議題及其相關之討論資料;在討論內容上,增加了現代公民素養培育、12年國民基本教育、多元文化、弱勢關懷與特殊教育、知識經濟人才培育與教育產業等重要新興議題;在辦理方式上,新增全民參與網路論壇,借助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蒐集民眾意見;在邀請對象上,基於學生為教育主體之理念,新增了學生代表的類別。除此之外,呼應「性別主流化」的趨勢,亦針對53項子議題進行性別影響評估單獨成冊。

教育部表示,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前後經7次小組會議,加上民眾的意見,形成大會願景「新世紀、新教育、新承諾」,4大主軸為「精緻、創新、公義、永續」,總共有10個中心議題,專家學者將進行為期兩天的分組討論,屆時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各界關注。

會議10大議題為現代公民素養培育;教育體制與教育資源;全民運動與健康促進;升學制度與12年國民基本教育;高等教育類型、功能與發展;多元文化、弱勢關懷與特殊教育;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知識經濟人才培育與教育產業;兩岸與國際教育;終身學習與學習社會。

其中熱門議題包括:學制是否從「六三三」改為「五四三」、擴大免試入學、大學多元入學、高等教育評鑑、大學學雜費調整、大學產學合作、大學跨領域學程、陸生來台、國中小國際教育、終身學習等。

此外,總統馬英九也親臨會場致詞,他在發表演說時特別提到了剛偵破的翁奇楠命案,馬英九表示,該案涉嫌兇手說,台灣的教育害了他;有人說那是兇嫌是卸責之詞,其實我們也需要藉此檢討沒有需要改建的地方,看看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是那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他犯案時未滿18歲,他也許不了解狀況,但我們不能不了解狀況。